小糖人

【恰似你的温柔】{一}



一:

周涛从门外进来时,风衣上已经湿了一层,黑色毛呢料上泛着银光水渍。

外头已经开始落雪,南方的雪不似北方,所谓的雪不是细碎的冰渣落下。

周涛提着袋水果,被董阿姨接过。她换上棉拖鞋,听见董阿姨念叨,“你呀来就来,每次都提这么多东西,吃不完的。”

周涛笑笑,“给卿卿吃嘛,正是长个子的时候,多吃水果补充营养。”

董叔叔在客厅看电视,跟周涛打招呼,“来了啊。”

周涛回话,“叔叔看新闻呢?”

正说着,董卿从屋里头出来。

董阿姨见了她一身毛衣,赶紧让她把外套穿上。

董卿无奈,“妈,热着呢。”

周涛裹紧自己的衣服,望她一眼,严肃道:“穿衣服去,等感冒了就有的你受了。”

董卿俏皮地冲她吐了吐舌头,“是是是,听我们周老师的。转身回屋加衣。”

董阿姨说,“这孩子,就听你话。”

周涛说,“小孩儿都怕老师呢。”

董卿从卧室里出来时,加了件外套,手上还搭着件羽绒服,递给周涛,说,“把衣服换了吧,都湿了,外头雪很大吗?”

周涛接过衣服,有些懊恼,“雪不大,出门忘带伞了。”

董卿很自然地接过她的外套去烘干。

再回到客厅,又递给周涛一个热水袋。周涛穿着她的衣服缩在暖炉旁,接过热水袋像看见救星,赶紧捂到怀里。挑眉一笑:“欸,我们卿卿越来越贴心了。”

董卿挨着她坐下,理了理额间碎发,抿嘴笑。

乘着董阿姨和董叔叔都去厨房忙活了,周涛手肘撞了撞董卿,打趣道:“从实招来,这学期又收了多少封情书?”

董卿笑容顿住,瞪她一眼,“你是不是就盼着我早恋啊?”

周涛把热水袋分她一半,俩人手一左一右,差一点儿就能碰上。“我们班都有学生早恋了,可愁死我了。不过我可没担心过你。”

董卿说,“欸?初中生都恋爱了?看来我得抓紧了。”

周涛踢她一脚,佯怒道:“你敢?!”

眼看着父母朝客厅望,董卿急忙点头,乖巧道:“不敢不敢,听周老师教导,一切以学业为重。”说罢给周涛一个求夸奖的眼神。

周涛满意点头,“才十六呢,小丫头片子。”

董卿闻言,眼神黯了黯,低头不语。

周涛没察觉出董卿的小眼神,感慨地叹口气,“你都十六了。我还老是记得我刚搬来那会儿你穿着白裙子在院门口吃糖呢。”

董卿苦着脸:“还说呢,就那天吃了糖就被我爸抓住了。”

“那会儿你多大来着,才十二吧。那时候我还念大学呢。”

董卿问她,“下学期要开始带班了?”

周涛点点头,“班主任不好当,初中生都难管着呢。唉,要是我的学生都有你这么懂事我可就省心了。”

董卿说,“可别唬我,你这么凶,学生肯定都怕死你了。”

周涛一听这话,不高兴了,问她,“我怎么凶了?”

董卿眯起眼装模作样打量她,“看起来就凶巴巴的。”

“欸!董卿!”

董卿笑出声来,任周涛手指戳了戳自己额头,不躲。轻声说,“涛姐对我最温柔。”带着自己都察觉不到的缱绻。

周涛哼一声,“算你有良心。”

暖炉越来越热,董卿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脸,周涛问她是不是太热了,脸这么红。

董卿笑着,摇了摇头。

不多时,二老喊开饭。

饭桌上,董阿姨托周涛照顾董卿几天,她和董叔要去外地一趟。

周涛应下,“这算什么事儿,就隔了一栋楼,卿卿来我家睡也行。”

董阿姨问她,“还没谈对象啊?”

董卿夹菜的手一停。

周涛说,“没遇着合适的,工作刚起步呢,也没空。”

董阿姨说,“周涛条件好,不急的。”

周涛也说,“不急不急。”

董卿唇角略弯,浮起抹浅淡的笑。

二老收拾好东西出了门,让周涛在家辅导董卿功课。

周涛睨她一眼,“要我教吗?”

董卿回她,“早就写完啦。”

周涛得意,自己妹妹打小优秀,比自己优秀还开心。

南方的冬天黯淡,周涛拉开窗帘,透过点阳光照进来。

电视里放着言情剧,男女主角聒噪争执,周涛坐在沙发上换台,董卿给她泡了茶端过来,她扯着董卿坐下,问她想看什么。

董卿挨着她,羽绒服的布料冷,两个人手搭在沙发上,董卿看见周涛离自己不远的手,手指动了动,又缩回来,挽住她。说都可以。

周涛顺势躺到她肩上,又换回了那出言情剧。男女主争执完毕误会解除后重归于好,正头靠着头躺在沙发上看电影。

周涛打着哈欠跟她说,“今晚跟我一起去唱歌吧,你迅姐请客。”

董卿问,“怎么突然去唱歌。”

周涛啧啧摇头,“她失恋了,得宣泄宣泄。”

周涛的脑袋蹭着董卿的脖子,马尾垂在董卿胸前,发梢的曲卷弧度像冬日的阳光。

董卿望着那缕发丝出了神,就忘了她刚刚说了些什么话。

午后的光慢慢淡却,茶几上的茶开始变冷,电视里的剧情换了一幕又一幕,周涛靠在她怀中睡去。

董卿注视着她的睡颜,将她又搂紧了几分。

晚上吃了饭之后周涛带着她去聚会,逢人介绍,“我妹妹,董卿。”

失恋了的那位刚开始没觉出什么异样,后半场开始拉着周涛一块儿喝酒。“可拉倒吧,唱的什么歌这是,没半句在调上。”

董卿扑哧一声笑出来。

“看见没,你妹妹都听不下去了。”

坐在周涛旁边,看着她跟着一群人起哄,音乐声嘈杂,董卿看着她被彩灯映照的侧脸,略有惆怅一声:“可我又不是你妹妹。”

这句话自是没有人听见。

后半场歌不成歌,鬼哭狼嚎,周涛仗着自己酒量好,也存着分陪朋友的心思,酒一口没落下。

不知道谁给董卿倒了杯酒,周涛刚开始还拦着,倒是董卿自己举着酒杯已经抿了一口,笑着说,“没事儿。”

周涛想着这孩子有分寸,就由她去了。

散场时周涛已经喝了不少,董卿扶着她坐车。夜里又开始落冰渣子雪,地面湿滑,司机开得慢,周涛整个身子依在董卿身上。董卿牵起她的手放到自己口袋里暖着。

夜深人静,大街上显得萧条极了。

董卿迷糊着呢喃,“我要真是你妹妹多好呢。”絮絮叨叨说给一个醉鬼听:“可我不是你妹妹呀。”

她也喝了酒。

一盏又一盏路灯向后退去,周涛的手被她牵着,这个冬夜一束又一束的火树银花,

到家时已经是凌晨,董卿给她脱了外套扶着她躺好,对着这个人埋怨道:“你看看你,我爸妈还让你照顾我呢,现在是谁照顾谁?”动作却是不能更温柔了。

坐在床边拧干热毛巾准备给周涛擦脸,周涛嫌热,自己脱掉了毛衣。贴身的打底衣把女人的曲线勾勒玲珑。

董卿坐在床边,握着热毛巾直到手里一片冰冷,没能靠近周涛。

低头深吸一口气,董卿从客厅里翻出父亲的白酒,拧开瓶,一股辛辣呛得她几乎咳嗽。

她猛灌了两口,不知道是呛得还是别的什么,眼泪就那么掉了下来。

那天晚上周涛醉得厉害,脑子里像一片浓稠的浆糊,整个世界混杂其中。

她第二天睁开眼时,小董卿枕在她臂弯里。周涛头疼欲裂,龇牙咧嘴,手臂都麻得没知觉了。怕吵着董卿,小心翼翼把手抽出来。

从床上坐起来时,她才惊觉出不对劲。

周涛心扑扑通通快跳出嗓子眼。从地上捡起自己散了一地的衣物。胸前一道红痕,周涛盯着那道红痕,手抖得内衣扣死活扣不上。

周涛在浴室的镜子前闭眼深吸一口气,睁眼时,脑子里嗡地一声。

周涛眼前一黑。

落荒而逃。

董卿听见锁扣声,睁开眼,盯着周涛躺过的地方良久,睡过去,将头埋进被子里,咬住被子一角,让自己不至于哭出声音。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4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