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糖人

《勇》(一个写着玩儿的段子,重发一下文字版



昨夜我做了个梦。

她注视着流泄的热水缓缓将周涛保温杯中的茶叶缓缓浸湿,忽然这样子讲,我昨夜梦见你的高跟鞋踩在我心口上,很是坚利,而后只听见嘭的一声。

她用手比划了一个圈,在小茶水间内,她凑过去,两只手指交叠,举在周涛眼前,又忽地将手指放开。

就像这样,炸掉了。

周涛关掉热水,盖好杯盖,眼皮都不抬,随口敷衍道,董小姐,我为你梦中我的可恶行径向你道歉。抬眸,又道,董小姐,午休时间已到,请问你是否愿意放我回去了?

董卿停顿在空中的手毫无尴尬地触摸到自己的额角,撩起一抹碎发别至耳后。

布料摩擦,碰撞,董卿双手抱胸侧身,退至门后。

周涛握着保温杯,笑容温婉,说谢谢。

女人的高跟鞋踩在柔软的地毯上,在一个转身后再看不见人影。董卿指尖抚上自己的心口。
砰,砰,砰。

周涛夜里为女儿洗好澡,小身子裹在柔软的浴巾里,只露出个湿漉漉的小脑袋。
妈妈,给你小心心。女儿笑得露出牙齿,手指从浴巾里伸出来,交叠在一起,就在她眼前。

好,妈妈收下了,我们先把头发擦干好不好?

吹风筒呼呼作响,手指穿过孩子细密柔软的发丝。她忽而想起来。

关掉吹风筒,学着女儿的样子,颇有些踌躇,问,这样吗?

手举在女儿眼前。疑惑道,小心心?

是呀。女儿一把抱住她,咯吱笑。老师教我们的,如果有人比心心,你也要给她哟。

周涛想起来那个女人微低着头小心翼翼的样子,蓦地失笑。


周涛第二天上班,斜对面大隔间的那人低垂着头,键盘敲得噼啪作响。同事群的消息闪烁不断,八卦者道,董小姐今日心情不佳,不知因何缘故。

周涛向来非好事者,看了两眼那人低垂的脑袋,挽起的发掉落几缕在耳边,肩颈线的弧度姣好,西装却有几处皱褶。周涛破天荒在群内回复道,知道老板心情不好还有心思闲聊,当心又被拉来加班。

一看见加班二字,众人纷纷叫苦不迭,群内却是慢慢安静了下来。

周涛一个人安静地在休息区吃完了午餐,又去茶水间接了两次热水。接水的间隙不自觉地摩挲着自己的手指。

时代发展日新月异,一不小心便被潮流远远甩出。用奇怪而便捷的手势比拟出一颗心?搞不懂现在的年轻人。

周涛自动将自己与董卿划分为两个辈分。

她无意间向同事张提及老板今天没有吃午饭的事,同事张一听,眼中的光便燃了起来。

周涛坐在休息区的角落里,看见董小姐面对一袋子外卖与热情的同事张哭笑不得的神情,忍俊不禁。

董小姐好像背后长了眼睛似的,向这边望来。周涛靠在墙上闭目,作休息状。

人类的感官奇妙,即使闭上眼睛,有些视线却像实物般清晰。周涛有些后悔。

董卿拆开一次性筷子,收回视线,对着同事张抿嘴一笑,唇角的梨涡盛起两汪浅浅羞意。

同事张立在原地,一时间忘了后话。

他下午壮着胆子给周涛发讯息,是否我的心意已十分明显?

周涛说是。

那她可否知晓呢?

周涛迟疑顷刻,回道,这我岂会知道。

董小姐这般聪慧,定是明了的。同事张摇头叹息。

那厢董小姐循声而望,同事张轻咳两声掩盖住声色,于是夹在中间的周涛便顺理成章成了董小姐探寻的终点。

周涛低头,习以为常视而不见。

董卿眼神黯下去。

同事张抬头又想张望,周涛高跟鞋尖踢过去,瞪他一眼。

暗涌在错落有致的隔间内,现代人的情感压缩缠绕其间。


托同事张的福,周涛一连几天在公司的休息时间无人打扰。董小姐踩着一朵直白而执着的桃花,比她更避之不及。

周涛想起董小姐尴尬无措的模样有些想笑,又不是那么能够笑出来。

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,人到中年的周涛仍做得轻车熟路。长痛不如短痛,成年人及时止损方为上策。

道理摆着眼前,同事张问她如何表白才够浪漫、怎样做董小姐才会接受的讯息也摆在眼前。

我究竟做了什么让你误会的事,让你觉得我是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呢?周涛几乎扼腕三叹,无奈答道:我与董小姐并不熟,这样的问题我实在是答不上来。

同事张心直口快,可我看董小姐对你非常上心,以为你二人早已是闺中密友。

周涛扼腕叹息,老天无眼飞来横祸。

我与董小姐毫无交集。



你与董小姐毫无交集?

董卿在停车场,气急,车子横亘在她车子前,堵得个恰到好处。

周涛即刻道歉,是我说错了话,请董小姐千万不要和我计较。

董卿满腹心绪磨成把青龙偃月刀,好不容易有个由头出招,一刀,砍在一团棉花上,用尽力气杀了个一场空。

我拒绝他了。董小姐说。

周涛赔笑,车在人车后,不得不低头。

我早就拒绝过他了。董小姐又说。

周涛继续笑。

你倒是吱个声啊。董卿郁闷至极。

董小姐毫无时间意识,此刻周涛早已错过接女儿的时间。她笑得非常假,假得非常明显,董小姐一定会遇到更好的。话语比笑容更加敷衍。

好在董小姐在她面前早已千锤百炼,就快练成金刚不坏之身——她一点点公夹杂一点点私,一些些有理由一些些无理由的举动,换来她些许敷衍应付。

董小姐趴在车窗上,探出头来问她,你想不想知道我怎么拒绝他的?

周涛的笑容绷不住。

董小姐直视着她,有些紧张有些期许,有些不知该如何承受最坏后果无措。但该说的没有一个字眼被落下。

我告诉他,我有喜欢的人了。

周涛不笑了。

在她摆起脸色之前,董小姐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启动车子。

又迟迟不愿踩下油门。后视镜见着周涛面无表情的模样,董小姐为自己做补救。

是我说错了话,请你千万不要和我计较。

这是在道歉吗?怎如此委屈?她的眼是否天生便如此迷蒙?泫然欲泣的模样可真是惹人心疼。

周涛在她走后回想起这般理直气壮的道歉,又忍不住笑。

妈妈,你最近怎么老是突然笑。

女儿也发觉了她的变化。周涛组织语言回答她,因为有一个很可爱的人,给妈妈比了一颗小心心。

同事张问周涛,董小姐这样的人会喜欢谁呢?唉,问你也是无用,你怎会知道呢。

周涛说,我知。


同事张为情所困黯然神伤,导致传给董小姐的文件错字连连。董小姐工作起来大公无私,同事张情场职场双失意。

知事者安慰张,职场恋情没有好结果,男弱女强更是无底深渊,董小姐拒绝你合情合理,莫要沮丧,来日方长,总会遇到那一生一世一双人。

拉上周涛附和,周涛连连点头安慰,是的,与老板恋爱是全然错误的行为,及时悬崖勒马乃幸事一桩。

董小姐冷不丁杀个回马枪,全场噤声,董小姐微笑着提着个偌大的盒子过来,顺手摆在周涛身前。周涛不着痕迹办公椅轮子向前滚一圈。

董小姐拍拍手,大家辛苦了,这家的蛋糕很不错。

周涛打开合上的电脑。

董小姐说,吃完了大家就继续开工吧,咱今天晚上还得开夜工。

董小姐菩萨面貌魔鬼心肠,全然不体谅离异单身女子陪伴女儿的重要性,只顾自己一念之私便拉上全体员工陪葬。

可恶,可恶。

工作至深宵时分方才罢休,董小姐为所有女性下属亲自冲泡咖啡一杯,待到周涛这边,董小姐道是周涛不爱喝咖啡吧?我给你泡茶。拿过那保温杯便走,似乎捧着个稀世珍宝般,生怕被歹人拦路打劫。

周涛客气地道谢,茶水入喉失却滋味,只剩百感交集。

董小姐十分贴心地将自己的车借给下属,她可真是位顾及周到的老板。周涛说,董小姐,不如我将车借与你?

董小姐系好安全带,乖巧可人地对周涛说,没关系的,我在你家附近随便找间酒店便是。

周涛说,我是怕我车技让董小姐受惊。

董卿说,你之前也载过我的。

那是董卿刚接管公司时候的事情,那夜董小姐请众人聚餐,饮酒后不宜开车,周涛作为其中公认的最稳重的女性——没有其它夜生活的中年单身女性,理所当然地被委派送董小姐归家这项重任。

那是一次并不那么愉快的经历。

董小姐喜静,远住郊区,车子在半路抛锚,周涛与她在无法行驶的车子上坐了一夜,直到黎明时分方才各自归家。

周涛不回答她,载着她往她家的方向驶去。

那天晚上也是这样,董小姐说,你就这么带着我,一直往前方开,一直往前方开。哎呀,要是这条路没有尽头那该多好。

周涛专心致志开车。董小姐少女情怀总是诗,她周涛不会是什么好的篇章段落,她不过载她一程,如此而已。

董小姐对她的不予理会也早已习惯。

那夜周涛也是这般载着她,但那时周涛还会与她交流甚至是说些玩笑。刚开始生疏却热情,后来?后来该死的车子在半路出了问题,董小姐的心也在半路出了问题。

董小姐忍住不让自己去看身侧之人,于是只好陷入回忆。可回忆的中心点就在身旁,周涛的脸有有一瞬被街边的某一处霓虹光照耀,只那一瞬被董小姐不经意的回眸捕捉到。

她现在仍有当初那一刻的感觉,如此清晰明朗,暗淡的光影划过周涛静谧的侧脸,令她好是心动。

心,动。

董卿咀嚼着这两个字眼,指尖抚上自己的心口。

砰,砰,砰。

董小姐放弃挣扎,在副驾驶侧着身躺好了,专心致志看她。

周涛的手握着方向盘松了又紧紧了又松。她将车子停在无人的路边。

董卿吓到,又有些窃喜。莫非问题又将出在今夜?

周涛下了车,董卿解开安全带欲紧跟其后,透过车窗看见周涛的背影,远远注视着黑夜。

她宛若失重般倒在座椅上,隐隐约约意识到什么。

周涛在路边来回踱步,然后走回车前,敲开副驾驶的车窗。

周涛低下头来,说,董卿。

董卿静静凝视她几秒钟,略微有些失神。而后抿嘴,也低着头笑,说,这是你第一次叫我的名字。平素她大胆,刻意制造暧昧,在界限前游走,此刻却是真的畏惧了起来。

我们都曾为某人萌动过,特殊的环境特别的人,在诗人笔下有着千万种表达方式,我们为世间另一人的存在而欣喜雀跃,又或者是苦痛交叠。

周涛,是我逾越了对吗?我很抱歉,真心实意的。董卿鼓起勇气直视她平静深邃的眼,说,我为我的恶劣行径向你道歉,对不起,我——

董卿。周涛再度念她的名字,打断她的话。

周涛的手从衣袋里伸出来,右手的大拇指与食指重合叠在一起交叉,是一个她并不太懂的形状。

“董卿,我喜欢你。”

周涛笑起来,在暗沉的夜色里,橘色的灯光零散地铺落于地。“如果你也正有此意,那和我在一起吧。”

周涛越过车子坐上驾驶座。

汽车在午夜融入夜色,踩踏一路灯火。

“董小姐,系安全带。”

“董卿,系安全带。”

“啊?哦…好,好。”

“周涛,我说的,不是系安全带。”

周涛说,“嗯,我都知道。”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601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